凌云三炷香

毫无营养,全是乱吐槽乱花痴的自留地

嘤嘤的Endless SHOCK

我看过的,最好的,Repo,感谢嘤嘤

你鹿朋友:

氛围可能真的会影响人的感知,在帝国剧场这种名字听起来就很纸醉金迷的地方看剧会有种自己穿越到了泡沫经济时代的感觉。在剧场里昏暗温柔的灯光下穿过人群坐定等待开场的时候还有一种朦朦胧胧的不真实。所以就只是一段飘忽的repo而已。




Overture


 


待机画面上漂浮在纽约夜晚的镜头对于一个头天坐红眼航班中途没有补觉并且逛了一整天的人类而言有种不真实感。而这颗不真实的心在舞台灯光最终暗下来的一刻落到了实处。


 


很残念Shock在开场的时候取消了回顾环节,其实本是一种感动来的。毕竟看着那个小小的少年一点点长大成为一个立派的金刚芭比(x,咻的一下从屏幕冲出来会有种吾家有儿初长成(不要脸)的感觉。但转念一想这本来就是一部始终在讲前进的故事,放弃这部分也未必是坏事。也就在这种胡思乱想自我宽慰的氛围里,听着乐队此起彼伏。介绍乐队的各个部分会给被介绍的乐队一束光线,这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在香港看夜景,江边广播介绍到某座大楼的时候楼顶上亮起的灯。观众视角右侧上方打鼓的小哥非常的帅。


 


第二天坐二阶的时候,overture的曲调响起灯光渐渐变暗,因为视野很高所以乐池里被月白色光线笼罩的乐队会看的更加清晰。


 


灯光渐渐暗淡,endless shock的灯牌亮了起来,一直在纽约上空飞着的心似乎也落到了实地。真的要来了呢


 


Continue


 


就第一场的continue我一直是以一种“假的吧”“开玩笑吧”“麻麻他离我好近哦”的心态在看的。脑子里的想法完全凑不成句子,全部都是啊原来堂本光一真的会这样笑,鞠躬的时候发旋儿好正,头毛好软。啊他上下楼梯的舞步可真协调,跳舞的姿势看起来腰可真好这样的零散片段拼凑起来的兴奋感。在第二天的时候能看到舞台两侧的灯带从平行横在舞台前随着音乐和舞步缓缓从楼梯边缘延伸开来。座长的剪影像画一样。皮肤白的会发光。是那种电视节目拍摄和演唱会上都不会出现的,和他的气场有点不符合但依然帅气的阳光灿烂笑。


 


舞台灯光明明暗暗,追光流转,歌舞剧标准的华丽开场。


 


必须要夸的还有座长的舞步,是我这种完全不懂得舞蹈的人也看得出的协调。上楼梯的动作都是腰部发力带动肩膀和大腿,走起路来全身都在动却又不会因为扭动过度而显得轻浮,这就是我可能在之后会反复强调的,经过精密计算的美。


 


这段楼梯舞步在他的演绎下轻盈自如,仿佛不费吹灰之力,而我直到某一次为了不让一个可爱少女等我太久在北京地铁里一路狂奔却不得不小心翼翼的冲上长长的台阶才突然体会到座长直视前方行云流水的动作原来有这么高的技术含量。你们不相信可以找一段楼梯,目视前方的连续不断冲下来试试。这种舞台中的小部分尚且需要如此的努力,而那些肉眼可见的难度动作该是要付出多少努力。他虽然很少提起,但是从不经意的细节中发现会觉得更加戳人,越发的喜欢这个人啊。


 


SO feel it coming


 


这首歌在owner的独白后开始。舞台灯光变成了如水纹样柔和的光斑,从正对客席的屏幕开始发散,一点点流动到边幕和客席上,音乐也开始变得飘忽而迷幻。对于一个逛了一天已经开始头晕放空的人(你不用一直提)来说感觉像是沉入了海洋馆充满了古代鱼的池底,在旁人紧张的时候陷入了半冥想状态。也是因此大脑宕机都没有第一时间反应过来喷出的烟雾代表座长出场的位置。于是非常丢脸的在座长突然出现在半空的时候小小的欸了一声。


 


所以就要说大脑放空状态下的反应最为真实,毫无准备的看到一个精致人类穿的亮闪闪的出现在半空正对我的位置。Star标配的烟雾和发白的灯光衬得他的脸宛如被文艺复兴时代的大师雕琢过的上好白玉雕像,声音平稳有力的仿佛胸膛里装了台唱机,情节中从半空落下的小小意外也没有被影响的稳定。虽然经常听节目里讲到后辈为前辈绑威压的时候好了会轻轻拍两下肩膀,但是看到可爱的小男孩儿绑好以后明明看不见还超级可爱的点头还是会有小小的感动。


 


这场背景灯光是迷幻的暗花,和开场时候流动的蓝色光斑很合衬。他在我头顶盘旋的时候就觉得很奇妙,明明那么遥不可及的人和你的距离突然拉近。但是却觉得更遥远。


 


关于座长的飞天给我的不真实感甚于我透过屏幕看他这件事的原因我思考了很久,只能归结于这一段过于完美了


 


他的每一个动作像被精密设定好了的程序,无论是起飞时舒展的双臂、盘旋时后仰的如天鹅般舒展开的脖颈的弧度,还是落下时因惯性带起来的衣摆。都是那种经过反复计量的美。而这种美贯穿了整个舞台。


 


说句不怕被挂的话,第一次听说他能感知到威亚的绳子短了5mm我不以为然的以为这不过是,爱豆高烧四十八度练舞二十四小时或者金元帅向天开一枪击落了美国人的人造卫星故事的杰尼斯版。然而直到我亲眼见证了他的表演,就觉得以前种种关于他舞台严谨精神的故事是那么的理所当然。这场叫做Shock的舞台是他千锤百炼的名剑,而号称五分钟一次的Shock,就是这个人挥动名剑时发出的光芒。


 


new horizon

不知道这首歌出来的时候有多少受过中国大学本科英语教育的男孩女孩会在剧场里或者屏幕前会心一笑。反正我看视频的时候脑子里全是那套英文课本。然而看完整场走到去车站的路上给人去big camera代购结账的时候还小小声的唱着I say yes还收获了店员一个你懂得的微笑。


 


舞台进行到到New horizon的时候虽然已经有了充足的心理准备,但是看到两幅画张开,小小白白一只座长突然出现的时候还是被惊人的美貌shock到了。从我个人审美角度而言,我讨厌亚洲男人染金发、讨厌亚洲男人向着李小龙的目标也就是0体脂率的方向练肌肉、讨厌亚洲男人穿白色。但是堂本光一这个踩遍了我所有审美雷点的男人却一直在刷新着我对于好看的认知。闪闪发光的不仅是他的汗珠和衣服上的亮片,还有那种充斥着这个舞台的,独属于这个男人的气场。


 


接下来的法拉利环节该是座长的专属福利吧,在自己最爱的舞台上,用自己最擅长的舞台布置,在爱他的饭面前,在灯光架构起来的星海里,开自己喜欢的法拉利。这种时候的他反而没有开场那种灿烂的有点ooc的笑容,我擅自将其解读为一种满足感。是同时拥有了兴趣、工作、和爱着的饭的满足。看到这样满足的他,我的心里也开始被一点点填满。这个人啊,虽然总是傲娇的嫌弃饭的年龄、说着不会给饭撒也不会对视,但其实他的爱比年轻人的甜言蜜语浓烈的多也深刻的多,因为他给我们的是信任。信任大家所以才敢于分享自己的爱好,因为相信着大家也会理解他包容他,去爱他所爱。而饭的各位,在法拉利出场时候报以热烈的掌声,也是一种温柔的回应吧,就算可能无法体会,但是也愿意让他任性,看他开心的温柔。


 


又要夸一番他的舞蹈了,我是真的不懂舞蹈。记得当年看王洛宾还是谁的采访讲过,舞台剧为了让所有的观众能感受到舞蹈中传达的热情是要比电视节目上做的更加夸张的。在座长的舞蹈中就是蕴含着这样的爆发力。他所有的动作都顿挫感十足,和着音乐的节奏的舞动和停顿都恰到好处。还有舞蹈中他那些努力打却打不响的响指,我超懂的,听到啪啪声就是会忍不住打响指啊,打不响也要打才是节奏大师的坚持!这些不经意可能就错过的帅气和可爱一点一点汇成了一个完整的他,也是因为这些,小小的他在大大的舞台上完全不会觉得违和,因为填满那些间隙的是独属于他的各种才能汇聚起来的强大气场呀。


 


这首歌和上一首歌的灯光节奏包括内涵的一些魔术元素,充满了迷幻风格。我个人将其用意擅自解读为模糊观众的时间感。在Shock的世界观架构里,这两首歌表现的是owner遇到koichi时扣酱所表演的整场舞台剧。按照千回的时间计算,从owner说演出开始到new horizon结束,共历时不到七分钟,为了避免观众觉得剧中剧的时长过短而带来的违和感,所以采用迷幻主题。从我个人观感来看,仿佛觉得过了很久,又仿佛觉得过了一瞬间。再一次从细节处感到了他的匠心独运。(统计一下我这篇文章能感受到多少次他的匠心)


 


Yes my dream


 


送这首歌三个大字,反差萌。


 


堂本光一同志,我要是没看过后台记录片,我还没准就真的信了你的邪。相信你是个会在后台说同志们辛苦了并拉着大家唱唱跳跳的小可爱。


 


不过毕竟剧情切换到了后台,一方面因为灯光和音乐布景的变化,另一方面座长可能把舞台模式的开关关了一半。那个在舞台上挥洒汗水的天神瞬间就有了很多软软的烟火气,从舞台上的发梢都散发着浓烈金属质感的百兽之王变成了人类怀里支棱着软毛的小猫。


 


我从来不反感孤胆英雄式人物的柔软和脆弱。就忘了在哪里看过一句话说,柔软是被爱着的人独有的权力。一个人总要有一个能交出自己坚强的地方。


 


这里的座长真的是个少年,带着与之前完全不同的自如而明媚的笑颜在舞台的布景之间穿梭。就连跑步的时候带起来的风都带点可能会导致他过敏的花粉味道。如果不是时不时的一处停顿。比如我看的两场开头跳上箱子低头的一次调整呼吸和爬梯子的回身略微停。我几乎要相信他真的是个意气风发的少年。不过我本就不是多愁善感的人类,而这些每一个演员都会遇到的,随着年龄的增长几乎不可避免的问题,也是属于他还有这个舞台的,我们必须接受的一部分。没能在更第一时间遇到那个真正意气风发的少年我固然是遗憾的,但是这份遗憾并不会冲淡我对现在这个立派人类的喜欢。杜拉斯说比起你年轻时候的容貌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容颜是性情中的女人一厢情愿的想法。之于我,应该更近似于叶芝的那句,多少人爱慕你昙花一现的身影,而唯独我爱慕你那朝圣者的灵魂吧。之所以说近似,是因为还好抱着这种想法的不独我一个人。


 


One day


 


想了想还是把两版one day 放在一起写了,虽然歌者的心境完全不同,毕竟还是同一片星空。


 


不同于激烈的歌舞用炫目的光彩和激烈的节拍撞击你的神经。这种平铺直叙的叙事小段,如同涓涓细流,冲刷内心最柔软的位置,看的是座长的另一番功力。两版One day的时机出现的都很妙,无论是上半场热烈的舞台剧后还是下半场激烈的冲突,都是浓墨重彩后的一缕清风,无酒自醉。


 


One day 开始之前客席上方便已经亮起了一片星空,这种舞台布景向客席延伸的形式让观众也有了一份同理心。同一片星空连结了我和他,戏里与戏外。无论是上半场的那个孤独站在高高天台上的座长,还是下半场和朋友同心决议最后一场戏的那一抹红,都被这些来自于亿万光年外的星光所见证。座长的这两段演绎各有特色,上半场的one day想营造的应该是格差感,彼时的座长是一个比队友开化的更早一些的少年,虽有一往无前的孤勇却难免会在接受到反对意见或者成功后的空虚所带来的疲累时通过怀念从前进行自我激励。而下半场的one day 经历了过去种种,面对着未知却又可以想见的未来,带了些破釜沉舟的意味,但是种绝望并没有走向消沉,反而让座长整个人的气质更加坚定了起来。


 


堂本光一把上半场的淡淡清愁和下半场那种追求梦想近乎疯狂的固执通过同样的的旋律展现出了完全不同的风貌。这种展现包括但不限于他唱腔的变化,比如上半场以轻快为主,下半场则采取了更有力量的唱法;肢体语言上半场比较放松而下半场则变得更加紧绷(外行全是非专业用词各位见谅)等等。写到这里我其实已经放弃去思考他背后到底为这部剧想了多少,准备了多少,毕竟我接收到的这些,他想传递给观众们的感情,已经是一份足够有诚意的答案了。


 


It’s a wonderful day & Dancing onbroadway & solitary & 世界风情秀


 


我想了想还是无法把这几段分开,明明曲风南辕北辙,但是细想起来内在联系还是很紧密。


 


It’s a wonderful day真的是可爱到我想尖叫的一首曲子,巧得很去看的那一天我穿了条同款黑色牛仔裤,堂本光一坐在车上出场的那一刻,我看了看他的腿低头看了看我的。当晚毅然取消了宵夜环节。


 


这首歌的前半部分和so feel it coming 一样,不过在轻松的街头环境下随意唱来莫名就有了点一语成谶的味道。另外要夸奖的是整首歌的编舞,把许多生活化的动作用舞蹈的方式表现出来毫无违和感。完全不需要通过背景音或者对话解说,单凭舞蹈动作和肢体语言就能把想表达的内容传递给观众。koichi和男二打架的部分,配乐及舞台灯光的配合营造了极好的氛围冲突。另外扣酱的表现也依然优秀,今年的男二明明比扣酱高大,但是扣酱通过舞台表现出来的气势却完全不落下风。而找回戒指后的呆萌又瞬间让从那个身手利落的皮衣少年一秒变软。之后遇到鼓手后的群舞,又变成了一个立派的领导者,这种不同气质间迅速切换的能力真的吓了我一跳,只能说不愧是座长了。


 


Dancing on broadway 这首歌是现场和回味给我完全不同感觉的一首。毕竟这首歌完全没有影像资料,而人的记忆总是有着或正面或负面的自我修复功能。事到如今我对这首歌的感觉和刚看完时已经完全不同。就姑且都说一下。


 


看剧的时候觉得,如果要评选ES歌曲堂本光一王子感排行榜,跳着这支歌的扣酱应该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名。本来嘛,华灯初上的夜晚,百老汇灯火辉煌的色招牌,帝国主义的纸醉金迷之所以能成为糖衣炮弹当然有他的道理。座长嘛,黑色西装小礼服,白衬衫,小领结,王子标配。某种意义上看dob简直就像shock的缩影,繁华马路上的大剧场的舞台,是他的王国,而他就是整个王国的中心。金鱼脑如我,这一段的舞蹈在我走出剧场的时候已经忘了七七八八,今后会在音乐响起来的时候想起的该就是满场的璀璨灯火和比灯火还要璀璨的座长的眼眸吧。


 


前几天听ost2的时候才突然意识到,这首歌是shock中最后一首基调欢快的歌曲了。从此看到歌词本里边大家笑得灿烂的dob合照都会心生感慨,舞台剧做到能让观众在结束后的半个月还会被某个环节触动,也算另一种意义上的未完结了。


 


Solitary这首歌,总结起来就是——顶尖爱豆的自我修养。


 


这首歌现场的杀伤力大概是透过屏幕的1000000000倍吧,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周边都是看了许多次的阿姨或者是因为日本人太克制自己所以情绪都很稳定。导致我所在的区域只有我像是一个没有被标记的omega,在脑内演绎了一出因为座长把装满自己信息素的气球戳爆导致信息素暴走,只能牢牢的抓着座椅扶手打一针抑制剂避免自己情绪失控冲上台去把座长从帽子抚摸到脚尖酿成舞台事故的脑内大戏(x。


 


我知道许多人其实很反感用爱豆感去形容座长,热衷于在日常夸赞中努力的去爱豆化。不过我倒是从来没有把爱豆感或者劲歌热舞这种词当做有感情色彩的词语使用。在我看来,爱豆也好,艺术家也好其实并没有高低贵贱,只是表现形式的差异造就了受众的不同。雅和俗这两个字在被发明的时候也并不是用来区分人群的高低。这里之所以说顶尖爱豆的自我修养,是因为这首歌里堂本光一用一种全人类都懂得的语言将自己的魅力彻底散发。不管是blingbling的服装,帽檐遮挡下完美的下颌线,西裤下笔直修长有力的腿和闪闪发光的鞋子。在暗红色光影下舞动的他身上的每一个毛孔都刻着完美和精致,堂本光一的振胯节奏可以湿润半个世界的女性朋友,举手投足间表现出来的那种浓得化不开的征服欲仿佛下一秒就可以把自己的ALPHA信息素释放到全日本。这种堂堂正正的情色感配上后边魅惑飘忽的灯光让有能让在座每个人面红耳赤的魔力,他身上的汗水都如同钻石一般让人忍不住想伸手去接,直到一声枪响才让我和旁边的一个大叔从这种近乎梦游的状态回魂。不着一字尽得风流,果然是是顶尖爱豆对于全人类的无差别杀伤力。


 


打乱了顺序把世界风情秀放在一起介绍主要是为了文章结构的整齐,虽然已经乱了。


 


你们叫做密林但我觉得就是人猿泰山的部分我是我又一个差点尖叫出声的环节,毕竟谁要是看到一个兼具精致的不像话的脸和整齐漂亮的六块腹肌的人类从空中飘到你的正前方,反应不一定比我冷静。虽然这个人类几分钟前还拿着一个两头呲花的烧火棍在台上奋力挥舞,但是他抓着绳子穿过我头顶密布的镭射光层,简直像古希腊神话中的神祇打破次元界从奥林波斯山而来。近距离观察他一万次我也要重复感慨怎么能有人长成人形cg,大概真的是画里走出来的男人吧。


 


说起杀阵,其实我们电视里看到的武打情节或多或少都会因为影视效果调过播放速度。而我们在现场看到的杀阵场面与时代剧里相差无几,也是很见功力的一段了。


 


杀阵开始的时候右侧边幕的一块玻璃被撤掉了,可能是为了收音的效果,然后我专注于右侧打鼓小哥的美貌忘了回头看座长接箭,可以说是很蠢了。回头的时候他已经带着狐狸头套意气风发的握住箭站在聚光灯的中心了。奔跑穿过通路的时候两侧的姐姐阿姨都仿佛要被无形杀气灼伤,捂着嘴默默地把自己和座长的距离挪远了一点。他跑到台上,始终都是光的中心。这个时候边幕开始打雷下雨,对于一个没怎么睡觉的我来说感觉到的不是雨滴降落,而是世界在上升。看着他额头被汗水和雨水打湿,在被灯光变化照出暗色花纹的舞台上辗转腾挪。因为身临其境感无比强烈全程都没有松开皱着的眉头,以至于到最后的滚楼梯我居然有种终于解脱了的感觉。


 


就我个人而言,对于杀阵部分的喜爱是要大于滚楼梯的。倒不是因为所谓的老母亲心态。只是觉得不太希望这个滚楼梯的形式大于它所代表的意义。毕竟滚楼梯在这部剧中是为剧情服务的,而每年对于shock的宣传仿佛把这个作为了一个吸引眼球的噱头。换言之觉得滚楼梯的宣传配不上堂本光一为这件事付出的努力。另一方面,他作为一个舞台剧演员在杀阵上做了更多的准备,为呈现更好的舞台付出了很多的心力,而呈现出的结果也确实达到了他的预期。从艺术形式和饭的心理来讲,希望被更多的人了解。


 


(上半场完)



评论

热度(11)